“哈哈!”我高高高兴地把书包里的书倒在地板上。今天家里没人,总算不用忍受老妈对我的“谆谆”教诲了。想我自由潇洒的人,在学校作业卷子满天飞,草稿乱得如天书神谕,偏偏在家就要把卷子分门别类地整理好,书放在指定位置,真是置我于水深火热之中。今天我当家,就别怪我无纪律了。
一个上午,书桌旁边、上面便覆满了各色卷子书刊笔记本。站起来去喝水,却不想被柜子旁一块暗礁——刚刚放的一大摞书,差点儿绊了个狗啃泥。我赶忙扶住书柜,柜子被扯得“吱吱”直晃,一边用脚找着不知何处去了的拖鞋。也罢,也罢,这才叫随性的生活。我一边自嘲,一边迈过废卷子,感到不那么有趣了。
一声电话,同学的问题立即让我傻了眼。虽然我知道复习指导在10分钟前刚刚写完,但扭头看看那真正的“书山卷海”,我立刻意识到去找一本书简直是如大海捞针一般。便是众里寻它千百度,它也比在柜底最深处。也罢,也罢,我在费了好大一番唇舌后,才让同学明白了这个“技术问题”。这就是个性的家居环境,我看着一大摞书,苦笑着,是吗?
一声门铃,老妈如约迈进家门,我的当家行动仍方兴未艾。虽然看老妈的眼神充满歉意,但我仍是忍不住把笔仍在了一个立刻就失踪了的角落,并准备好挨骂。没想到,妈妈看了看我,叹了口气,没说什么。我反倒局促不安起来,试图用脚拢一拢我的“杰作”。
“看见我的讲义了吗?”妈妈问道,“看到了,可是……”我霎时冷汗直冒,“可是我也不知道它现在在哪了……”声音越来越低。妈妈又盯了我几秒,给了我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,便俯下身,收拾起东西。
我傻傻地站在一旁,看着那一团乱麻又一点点被理情,并奇迹般恢复了原位。心中虽然百感交集,但仍忍不住枉自抱怨:唉,当家的还是妈妈……这时妈妈从草稿纸堆中抽出讲义,对我说:“知道为什么要把东西放回原位吗?这样于人方便,于己方便。有时候有些规则的确不合你的胃口,但只有这样的规则,才能保证我们生活的秩序与质量。”我突然开始后悔了。
明天,让我到学校去做主吧。整理好自己的东西,把一切打理整洁;写好规范的过程,打出清晰的草稿。
因为只有有规则,才能保证自己的效率;因为只有有规则,事情才能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;因为只有有规则,才能给自己与别人添一份方便、一份舒心。
如果再让我当家,就请给我一个机会,去保护、建立那些如此重要的规则与秩序吧。